古琴除正调外的其他还有哪些调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这里介绍一下古琴主要的外调,首先要名词解释一下,何为外调?

所谓外调,指除正调以外的其他调式。在琴曲中,各种外调的应用,都较正调为少。但外调的应用,在琴曲中也非常常见。很多重要琴曲,都是以外调操弹。琴的外调有很多种,其中最主要的有蕤宾调、慢角调、清商调、太簇调、慢商调、无射调、凄凉调等。

以下就对最主要的几种外调,作一些简要的介绍。

(一)蕤宾调

调式名称:蕤宾调、金羽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紧五弦,使五弦九徽泛音与三弦十徽泛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潇湘水云》、《阳关三叠》、《欸乃》等。

(二)慢角调

调式名称:慢角调、林钟调、黄钟宫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慢三弦,使五弦九徽泛音与三弦十徽泛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凤求凰》、《风雷引》等。

(三)清商调

调式名称:清商调、夹钟调、小碧玉调、姑洗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紧二、五、七弦,使三弦十徽泛音与五弦九徽泛音等高,使五弦十徽泛音与七弦九徽泛音等高,使五弦七徽泛音与二弦九徽泛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捣衣》、《秋鸿》等。

(四)太簇调

调式名称:太簇调、夷则调、慢宫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慢一、三、六弦,使五弦九徽泛音与三弦十徽泛音等高,使三弦九徽泛音与一弦十徽泛音等高,使三弦九徽泛音与六弦七徽泛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获麟操》等。

(五)慢商调

调式名称:慢商调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慢二弦,使二弦与一弦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广陵散》。

(六)无射调

调式名称:无射调、紧五慢一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紧五弦慢一弦,使五弦九徽泛音与三弦十徽泛音等高,使一弦七徽泛音与五弦散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大胡笳》、《小胡笳》、《胡笳十八拍》、《龙朔操》等。

(七)凄凉调

调式名称:凄凉调、楚商调等。

定弦方法:以正调为基础紧二、五弦,使五弦九徽泛音与三弦十徽泛音等高,使五弦七徽泛音与二弦九徽泛音等高。

代表琴曲:《离骚》、《屈原问渡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