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琴 · 关于练琴的窍门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学琴 · 关于练琴的窍门

“曲不离口,拳不离手”,从初学者到演奏家的成长过程就是反复地、艰苦不间断练习的过程。练琴的过程分读谱、练习、记忆。

这三者以练习为最重要,在接触全新的乐谱时首先要慢练,在慢练中确定指法,划分乐句,找出难点;

其次是分手、分段、分句练习,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厌其烦地细练、拆散“零件”练习;

最后是融合性的练习,它包括又慢至快的速度上的练习,还包括乐句强弱变化的练习以及乐曲整体上的把握。总之,练琴的窍门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意志力。

衡量弹好一首乐曲的标准:

首先要达到乐谱上标定和提示的要求:第一要检查弹奏是否有错误,如旋律、八度音高、节奏是否正确;第二要检查速度是否合乎要求,如某一段落标明每分钟多少拍,听听是否达到(最好能借助节拍器);第三要检查力度,查看乐谱上的如mf、mp和一些渐强、渐弱等标记,检查自己是否达到;第四要检查熟练程度,看看能否至少连续完整地演奏三遍而没有错误;最好,要检查自己对乐曲内容、整体结构与音乐风格的把握是否到位,不过对最后一条的检查,最好还是交由专业老师来评判。

对于更高标准而言,我们可以从“孔子向师襄子学琴”的故事中看出孔子所追求的琴艺境界:从掌握技能、理解结构、了解作者背景、领会意蕴到把握精神。所以要想提高琴艺,达到更高的标准,需要大家在每个学习阶段中不断地磨练与提高。

如何弹奏出优美的音色:

音乐的基本要素包括音准、节奏、强弱和音色。其中惟有音色是最抽象的、最难把握的东西。它依赖手指触弦感觉和内心的感悟。

手指触弦对音色的控制分为:点、面、角、速、力,也就是说手指触弦不仅有力点、角度、力度的变化,还要富有弹性,更有“轻重”、“缓急”的区别。

轻而不浮,在轻中不失清亮,即使是在极细微之处,手指也能弹出清亮而饱满的琴音;重而不滞、强而不燥,虽有“力拔三兮”之势,却不能给人卤莽之感。

音色的把握需要你不间断地、细致入微地去体会和研究,它会随着你的年龄、学琴时间的增长而不断提高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