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之妙趣,半在吟猱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琴之妙趣,半在吟猱

(一)琴之妙趣,半在吟猱

琴的表现力,是异常丰富的。琴以其独特的韵味,奏出心灵之声,与人的内心深处相互沟通。

琴的指法相当丰富,每一种指法都各有特点。而要良好地将琴曲的韵味体现出来,左手的指法则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。一个琴家的左手功夫如何,能有效的反映其琴艺的水平。

在左手指法中,最主要的就是绰、注、吟、猱。而控制余韵的吟与猱,更是非常重要。吟与猱的运用,能有效地以韵补声,使琴韵美妙而富有变化等等,对体现琴之妙趣,具有特别大的作用。所以琴诀说:“琴之妙趣,半在吟猱。”运用吟猱的功夫,对于一个琴家来说,是特别重要的。

(二)吟猱妙处,全在于圆

《溪山琴况》说:“五音活泼之趣半在吟猱,而吟猱之妙处全在圆满。”

什么是圆?婉转动荡无滞无碍,不大不小,不多不少,恰到好处,即所谓圆。首先,吟猱都是控制余韵之法,凡用吟猱时,当先得音,“将余声取之,不可错乱”。再者,吟猱婉转,要无滞无碍,所以必得体悟一个“滑”字。 另外,吟猱有度,巨细缓急俱有圆音,不足则音亏,过则节奏离散,所以必要大小多少恰到好处。

弹琴之人,必当对琴曲意境仔细揣摩,反复体会,如此弹琴之时,方得恰好,所用吟猱,婉转动荡,皆知其所以为之,这是非常重要的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