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琴 · 琴诗《酒狂》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 

 

  古琴曲《酒狂》初见于明代《神奇秘谱》,为名士阮稽所作。阮稽生于公元220-280年,是魏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音乐家。“稽叹道之不行,与时不合,故忘世于形骸之外,托兴于酗酒,以乐终身之志。”

  阮稽的一生,可谓风流疏狂的一生,他的一生与酒结缘,与酒相伴。谈酒,绕不过阮稽;谈阮稽,离不开酒。他的一生,都在似醉非醉、似醒非醒之中度过,一生都处在精神分裂和肢体的自我毁虐之中,但他始终清醒地保持着一种文人的风骨和忧患。他在游览广武山时,对着汉楚争霸的遗址,曾发出一声:“时无英雄,遂使竖子成名”的酒后叹息,那叹息似空谷足音,引无数英雄伏地倾听,至今回响不绝。

  佛家云:人生有悲苦。那只是一种红尘蚂蚁的小悲小苦。从阮稽的酒中,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心灵的大悲大苦;是一种为苍生忧、为社稷痛的心灵挣扎;是一种对世道沉沦而无法救助的痛楚;是一种报国无门又不愿同流合污的迷茫。

《酒狂》

《理性元雅》

第一段 乐酒忘忧

第二段 醉舞飞仙

第三段 浩歌天地

第四段 嗜酒忘形

第五段 花笺草扫

第六段 低低吐酒

  第七段 托酒佯狂

 

《西峰重修琴谱》

  第一段:天地鸿荒

世事奔忙,谁弱谁强,行我疏狂狂醉狂。百年呵三万六千场。浩歌呵天地何鸿荒。

第二段:醉舞飞仙

天有酒星地酒泉,天地爱酒无传。不妨一斗需百钱,飘飘醉舞飞神仙。及时行乐也当留连,人生不饮也胡为然。

第三段:浩歌天地

东流不返也那流何长,红颜白发也那催何忙,好怀呵对酒也愁相忘,题诗呵自叹也成疏狂。浩歌抚景悲斜阳,斜阳,量宽沦海盛汪洋。怡情风月无时常,糟堤筑就也那流琼浆。

第四段:嗜后形骸

白酒呵初熟山中归,黄鸡呵啄黍秋正肥。高歌取醉欲自慰,起舞落日争光辉。吁嗟呼兔走也阳鸟飞。林泉呵乐隐也人知机。瑶琴一曲也摩金徽,金徽。

第五段:花笺草扫

新丰美酒斗十钱,咸阳游侠多少年。相逢意气为君饮,系马高楼杨柳边。醺醺呵谩醉也搜诗篇,如流呵染翰也翻银笺。古今狂客也名千古,何人醉酒那长安眠,长安眠。

第六段:低低吐酒

吐酒仙人声款款。世相建,此心遗,此心迷,富贵功名不为稀罕。晋阮藉浩歌狂,叹那停杯,叹那弄盏,醉舞琳琅春意满。叹那弄盏,醉舞琳琅春意满。无事关心,此心不服天公管。此心不服开公管。

 

《太古遗音》

  第一段

白驹世事笑奔忙,悄悄忧心空断肠。何以解忧曰杜康,醺醺镇日任疏狂。百年三万六千场,会须一饮三百觞。陶陶那乐人醉的那乡,醒而复醉醉而的那狂。如山大事顿相忘。

第二段

天有酒星地酒泉,杖头常挂百文钱,池酒糟丘是所欢。飘飘醉舞,恍疑羽化羽化而登其仙。酒中得道真畅然。

第三段

换酒不惜千金裘,相酌能消万古愁。香醪百斝襟怀放,浩歌一曲兴悠悠。宇宙间乐无过的那酒,酒中那趣真罕的那有,果然啸傲轻王侯。

第四段

白酒初熟紫蟹肥,呼朋拉友伴共衔杯。或乐山兮或乐水,不知人世更有理乱理乱及安兴危。玉山自倒非人推。

第五段

醉后斗酒诗百篇,龙蛇体格染银笺。长安那市酒家的也眠,天子宣呼不上的那船,自称臣是酒中仙。

第六段

吐酒山翁声款款,功名富贵无心恋。刘伶毕卓兴陶潜,清风高节,此身不服不服开公的管,相与枕籍共留连。

第七段

举世皆醉我也独醒。托意蘖期远祸疹。岂诚湎沉耽饮蹈荒淫,作醉人。古来多少显达皆寂寞,惟有饮者留其名。醉翁之意,端不在乎酒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

始发于:古琴 · 琴诗《酒狂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