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琴价格为何相差大?

古琴的价格为何相差那么大?这个问题很多人都碰到过,对此都是不太理解的,事实上,古琴的价格波动比较大,几百到无价都有。

古琴的价格当下确实有些“乱”,低的有淘宝“530神器”、甚至“280神器”,不及一副好琴弦的价格高;高的有上百万的,不算诸如焦尾、绿绮这类名琴。

古琴价格为何相差大?

 

正确评估古琴的价格无非两个方法:成本价值评估和艺术价值评估,成本价值评估如果排除不合格琴的话,面板300+底板200+配件300+琴弦200+生漆900(300每斤共三斤)+人工3000(普通工人十五个工)约5000元左右,如果再加上场地、水电、税费和利润的话应该超过10000元。

艺术价值评估往往是无法评估的,一如书画作品不能只考虑纸和墨的钱、古琴也不能只算木材髹漆工时。书画作品代表了书画家的审美高度和功力,把视觉的美带给其欣赏者;琴器代表了斫琴师的审美高度和功力,把听觉的美带给其操弄者和听众,带给操弄者的其实还有相当部分触觉的美。所以从艺术和美学的角度就能比较客观的看待古琴的价格了。

能弹能听的价格一般在1万到3万上下、好弹好听的在5万上下、想弹想听的需要10万左右,至于有强烈拥有欲望的琴其标价一般都在20万以上了。

 

古琴价格为何相差大?

 

现在古琴价格的乱象在于,花两三万买到只值两三千的琴是极有可能的事,而花两三千买到能值两三万的琴是极不可能的事;花二三十万买到只值三五万的琴是极其可能的事,而花三五万买到能值二三十万的琴是极其不可能的事。

随着弹奏技术和音质审美的提高,用五六万买到价值十多万的琴或者用十多万,甚至买到价值三五十万的琴就成为了一个大概率事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