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琴学习

学习古琴的好处

学习古琴的好处有很多种,即能帮助人戒去浮躁又能休养生息,体会生活之美。学习古琴,帮助人从细节处纠正自己的言行,并能通过学习古琴而了解古琴一系列附属及相关的知识,如茶道、国学、历史等。

学习古琴,不仅可以练得一技之长,更重要的可以让你修身养性,陶冶情操,树立气质,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,心烦气躁,练练古琴,更是能让你静下心来。而且练古琴,经常活动手指,还可以治疗肩周炎、颈椎和鼠标手。还可以培养自信心。

学古琴的时候,每天认真学,认真坚持,等到你完全学会一首曲子的时候,你就会很有自信心。潜移默化地,个人也会因为音乐的熏染会变得更加有气质、更加自信。

从古琴中流出的音乐,或孤独,或清雅,或紧张,或悲凉。它不是用来表达轻松愉快之类的心情,而是用来表达清高、淡泊、或者孤寂。

在古琴弹奏中,缓解压力,抵制抑郁,欧阳修曾写到过“予尝有幽忧之疾,退而闲居,不能治也。既而学琴於友人孙道滋,受宫(五音之一)声数引,久而乐之,不知疾之在其体也。”

由此可见,弹古琴可以治疗“幽忧之疾”,闲时抚琴一曲,可以排解郁结于心的烦闷与忧愁。

古琴不仅仅是一件乐器,更多的是一门艺术以及它所体现的生活及情感的流露和历史的尘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