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古风操》· 太古之淳风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《古风操》(演奏者:姚公白),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!~

《古风操》,古琴曲。乐普最早见于明代朱权《神奇秘谱 太古神品》。据《神奇秘谱》记载:“是曲者,古曲也,文王所作。其为趣也,追太古之淳风。谓不治而不乱,不言而自信,不化而自行。荡荡乎,民无能名焉。其俗也,熙熙然如登春台;以道存生,以德安形。其民甘食而乐居,怀土而重生,形有动作,心无好恶。鸡犬之声相闻,民至老死不相往来,无有好恶,无有嗜欲,此太朴之俗见於世也。”

《古风操》,顾名思义,所要表达的,自然是追太古之淳风。中国古人素有崇古心理,连积善行仁,政化大行,被孔子为:“三代之英”的清明之君的周文王亦是如此。

《古风操》· 太古之淳风

此曲其趣,在追太古之风。面对无道的商纣时期,文王守着西岐,实行仁政:不治不乱,不言自信,不化自行,以他宽广的圣德修养来影响万民,以德安形。部族之间,鸡犬之声虽声声相闻,民却心无好恶,各安天命,无争无执,甘食乐居,相安无事。祥泰安和,此太仆之俗!

此曲精妙,据《琴苑心传全编》记载:文理精密,有起有承,有正有引,有呼唤,有照应,有过节,有顿,有放,有收束,首尾前后,缓急轻重,位次布置,井然不紊,学者切不可轻为改节换句,一有差失,迷谬甚矣。盖凡我之所欲为者,古已为之,我但未窥其奥耳。我初时看谱,弹不快意,亦有欲改,及久而反覆之,而始知其妙,不勿改也,是知吾心之私意,所当急去也。

大道者,皆是如此,看似无理,细细品读,却又是精妙无比。想来统大雅之尊的琴道,亦是是如此。

姬昌,内圣外王之人,本是心怀天下,意在苍生之人,曲中承起之中,引正之间,即便是千年之后的今之琴人素素弹来,亦是古朴正气,苍古空灵。仿佛当日春台上,引鹤操琴清明之君,依稀可见。士初之气,气宇宏深,方正清素,不朽不衰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 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