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《梅庵琴谱》的转调调弦法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《梅庵琴谱》卷上,第九页介绍了「慢宫变角」与「紧角变宫」两种转调调弦法,从调高的观点看,慢宫变角的原理是往上五度(F-C-G-D-A-E)。紧角变宫的原理则是往下五度(F-bB-bE-bA-bD-bG),按谱上的说法,无论是往上或往下,连续六次就可以回到黄钟,这和我们理解的乐理不符,正确说应该要十二次才能回到黄钟。现在把实际的音高排出来,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吧。

慢宫变角法:

黄钟调调弦是三弦为黄钟,音高如右,C D F G A C D (F=黄钟)

黄钟慢三弦为林钟,C D E G A C D (C=林钟)

林钟慢一六弦为太簇,B D E G A B D (G=太簇)

太簇慢四弦为无射,B D E #F A B D (D=南吕才对,莫名其妙升了一律)

无射慢二七弦为仲吕,B #C E #F A B #C (A=姑洗才对,也是差了一律)

仲吕慢五弦为黄钟,B #C E #F #G B #C (E=应钟,差了一律没有回到黄钟)

紧角变宫法:

还是从黄钟调调弦开始,C D F G A C D (F=黄钟)

黄钟紧五弦为仲吕,C D F G bB C D (bB=仲吕)

仲吕紧二七弦为无射,C bE F G bB C bE (bE=无射)

无射紧四弦为太簇,C bE F bA bB C bE (其实是bA=夹钟,莫名其妙地降了一律)

太簇紧一六弦为林钟,bD bE F bA bB bD bE (其实是bD=夷则,差了一律)

林钟紧三弦为黄钟,bD bE bG bA bB bD bE (其实是bG=大吕,也是差一律没有回到黄钟)

这样看来,《梅庵琴谱》似乎在乐理上犯了极大的错误,实则不然,试把上述两表用宫商角徵羽来排列看看。

慢宫变角法:

黄钟调调弦是三弦为宫,各音排列如右,徵 羽 宫 商 角 徵 羽 (宫在黄钟)

黄钟慢三弦变林钟,宫 商 角 徵 羽 宫 商 (宫在林钟)

林钟慢一六弦变太簇,角 徵 羽 宫 商 角 徵 (宫在太簇)

太簇慢四弦变无射,羽 宫 商 角 徵 羽 宫 (宫应该在南吕,却变成无射,道理何在,容后说明)

无射慢二七弦变仲吕,商 角 徵 羽 宫 商 角 (宫应该在姑洗,却说是在仲吕,接著看吧)

仲吕慢五弦慢黄钟,徵 羽 宫 商 角 徵 羽 (咦?这个排列很眼熟吧,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正调,虽然调高差了一律,但排列相同,所以黄钟调并不是指调高,而是指调式)

紧角变宫法:

还是从黄钟调调弦开始,徵 羽 宫 商 角 徵 羽 (宫在黄钟)

黄钟紧五弦为仲吕,商 角 徵 羽 宫 商 角 (这个排列和上表第五行相同,所以姑洗调就成了仲吕调)

仲吕紧二七弦为无射,羽 宫 商 角 徵 羽 宫 (同理,这个排列和上表第四行相同,所以南吕调成了无射调)

无射紧四弦为太簇,角 徵 羽 宫 商 角 徵 (从音高看宫音在夹钟,但这个排列和上表第三行太簇调相同,所以也是太簇调)

太簇紧一六弦为林钟,宫 商 角 徵 羽 宫 商 (同理,这个排列就是上表第二行的林钟调)
林钟紧三弦为黄钟,徵 羽 宫 商 角 徵 羽 (嗯,又回到黄钟了)

结论,古琴的转调调弦,转的是调式(mode),而非调高。由于西方古典乐中调式音乐(modal music)已经衰微,只留下大调和小调,是以一般人分不清这两者的区别,一看到五度相生便先入为主以调高为基础来考虑问题,才会误以为《梅庵琴谱》有错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【琴人茶馆】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