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一、音色符号

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散音。即弹奏空弦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泛音。左手指当琴徽处轻轻一点,右手同时弹弦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按音。左手在琴面上按弦而弹。按音弹法不在某一音或段落前注明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泛起。泛音句或泛音段落开始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泛止。泛音句或段落止。

二.右手指法

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擘。大指向内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托。大指向外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抹。食指向内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挑。食指向外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勾。中指向内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剔。中指向外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勾剔。勾剔连作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打。名指向内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摘。名指向外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历。食指连挑两弦或三弦,与挑的区别在于历的节奏较快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急历。食指连挑两弦或三弦,历的弹法比挑的节奏快,急历更有强调快弹的意思。左手“跪”的古写法符号与右手“急历”符号相同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蠲。在同一弦上急速抹勾,连续出二声,这是蠲一根弦的弹法。如果是蠲两根弦,并不是按前法先后连作两次,而是在急速连抹相邻的两根弦后,名指随即捂住前一弦的余音。这两种弹法的蠲节奏相近,弹奏动作则完全不同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轮。在同一弦上急速摘、剔、挑,连续出三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半轮。在同一弦上摘、剔,连续出二声,其速度通常会比全轮慢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琐、长琐。在同一弦上急速剔、抹、挑三声为琐,若继而连续抹挑数声为长琐,长琐可加至六到十三声,通常七声使用较多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、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如一声。在此符号之前的两声(有时也会数声)要同时弹出。如相差八度时的按、散音用剔弹出,如同一声。有时急速弹出的前后两声或数声也称作“如一声”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。双弹。在一按音和一空弦上,弹出两个“如一声”的音,弹法是中、食两指先架在大指上,然后先剔后挑,出音有力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拨。用食、中、名三指相并微屈,同时斜向左方快速拨入两根弦,出音有力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剌。剌读作辣。用食、中、名三指于“拨”的反方向弹出两根弦,出音有力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拨剌。此两指法常常连用。先拨后剌,弹奏有力度的双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伏。伏是针对一二弦的指法,起始前食、中、名三指拳曲,然后突然伸开并快速向右前方以掌心伏于弦上,遏止住余音,使琴音突然静止。这一指法过程中食、中、名三指指甲必须擦弦而过,发出一“沙”声,伏的位置通常在一、二弦五徽左右。伏常与剌结合使用,先刺后伏,记作 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撮。双音弹法,分小撮和大撮。小撮为被弹两弦之间隔一或两根弦,勾挑并作,出音要齐;大撮为被弹两弦之间隔三或四根弦,勾托并作,出音要齐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齐撮:撮的古写。谱中会紧接标出某两弦,撮几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打圆。对此符号之前的两音(可能是挑勾、也可能是托勾)又急弹一次,再缓弹一次,共出四声,如果从打圆符号之前两音算起,共出六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滚。用名指自内向外弹,连续摘四声至六声或七声,连成一片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拂。用食指自外向内弹,连续抹四声至六声或七声,连成一片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滚拂。前两种指法常常连用,先滚后拂。何弦起何弦止,谱上会另有弦位标明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全扶。食指连抹两弦,中指紧接又连勾此两弦,名指随即捂住前一弦的余音。

三.左手指法

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大指。大指末节微屈。用侧面按琴弦。大指按弦有两个部位,一是有指甲部位,用半甲半肉按弦;二是大指骨节凸起部位,完全用肉按弦。当两或三根弦连弹时,两个部位就需兼用。左手按弦的四个指头中,大指使用最多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食指。食指以指面自然地平按在弦上,但食指更多是用于点徽位上的泛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中指。中指以指面按弦,只在琴面的中、下准部位使用,上准不用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名指。名指以指面偏左侧(小指方向)部位按弦,左手按弦的四个指头中,名指使用仅次于大指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跪。用名指跪着按弦,多用于七弦五徽以上。弹法是名指中节、末节弯曲,以名指指背左侧部位按弦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跪。与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上。按弹得音后,按弦手指不离开弦向右走上一音或数音,音之间直接连接,不出滑奏效果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下。与 “上”弹法相同而方向相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进。与“上”弹法相似,但只“上”一个音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退。与“下”弹法相似,但只“下”一个音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复。回复到原来的音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进复。进复连用,按弹得音后,上进一音位,又下回复原来音位,所以进复两音都是虚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退复。退复连用,按弹得音后,下退一音位,又上回复原来音位,所以退复两音都是虚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引。结合“上”、“下” 之用词,常写成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或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,与“上”“下”不同的是,“引上”、“引下”的音过程略缓,有滑奏效果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浒。按弹得音后略微停顿,再上至后一音位,琴谱中常写成“午上”, 上至何音位谱中会接着标示;另一说为上的幅度大至一个半音或一个半音以上,引上过程中不滞留者为浒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淌。常写成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,即淌下,奏法与下相似,“淌”使“下”进行的音过程略缓,有滑奏效果,常用于下准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往来。按弹得音后即连续绰至上一音位和注下至原音位,往来数次。谱中不一定标出往来次数,一次至四五次都可能,三次为常用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撞。按弹得音后,手指向上(半音或一音无定规)急撞后再回到原位,过程很快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逗。按弹得音的同时,手指急上复下少许,与撞的区别在于急上复下的音与弹弦同时进行,成为音头上的装饰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唤。右手弹弦出音的同时,左手急速向上少许,又退至音位之下少许,又复上至原音位,这些向上、向下和复上原音位的动作都在快速中进行,共同成为原音位音头上的装饰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掐起。大指按弦弹一声后,名指按于大指的下一音位,同时大指将已弹过的弦掐起,大指掐起时使用大指甲左侧边缘将弦向内拨,此时在名指所按音位上出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对起。与“掐起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对过。与“掐起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对按。与“掐起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抓起。大指按弹之后,随即用大指抓起此弦散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带起。名指按弹之后,随即用名指带起此弦散音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罨。名指按弹之后,大指在上一音位上击按弦得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罨。与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虚罨。左右手不按不弹,左手用大指或名指在指定音位上击按弦得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推出。中指按弹第一弦后,随即用中指把弦向外推出得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不动。有两种用法,一是左手按弦得音后定住不动,有意使出音呆板枯槁;二是左手按弦得音后,右手另弹它弦散音时,左手仍按原音位不动,以便在原音位上接着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就。前一音用某指上、下至某徽时,需在此弦或另一弦弹奏,此时用“就”而不必再写某指、某徽位。有“就在此处弹”之意,是一种省略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绰。从下向上,向本位音滑奏,是上滑音记号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绰。与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注。从上向下,向本位音滑奏,是下滑音记号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注。与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同,古写法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吟。弹出按音之后的余音上下微微波动,称之为吟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长吟。在时值长的音位上多次作吟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定吟。不移动按弦音位,只摇动手腕的吟,实是速度快而幅度极小的吟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细吟。幅度小速度快的吟,与定吟的区别在于细吟是移动音位的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急吟。动作急速的吟,与细吟类似而幅度略大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缓吟。动作缓慢的吟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游吟。幅度大至带进复的吟,通常作两次进复,实与猱弦相似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猱。弹出按音之后的余音上下波动,幅度比吟大,上下半音至全音都可能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长猱。在时值长的音位上多次作猱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急猱。动作急速的猱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缓猱。动作缓慢的猱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有撞意之猱,猱的过程中手指向音位上方有撞击意,猱的幅度在多次急上复下中渐次减小;或是先作撞,撞后即在音位上方作猱,猱的幅度渐次减小。

四.左右手配合动作指法

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分开。此谱字前应为抹挑连作或勾剔连作指法,当右指抹或勾弦出音以后,左指即向上进一音位,然后右指作挑或剔,左指随即复下原音位,复下之音往往带注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同声。左手大指或名指按弹出声之后,把弦抓起或带起得声,同时右手弹一空弦与其同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应合。左手名指或中指按弹出声之后,右手连弹二音或数音散声,此时按弦的左指或上或下,进退到右手弹出的空弦音相合的音位。有些古谱在左指按弹出声之后右手接着弹一散声相应也标记为应合,但通常只标记二声以上的应合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放合。左手名指或大指按徽取声后再向内移动放开空弦,随即按弹相邻弦高八度音与刚才移动放开的空弦音相应合,应合的两声可以同声,也可能是前后紧接出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掐撮声。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的古写,在此前已弹奏的两弦上作掐撮声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掐撮三声。据此谱字前名指按音、空弦之撮音,左手大指作罨、掐起,右手撮;左手大指再作罨、掐起、罨、掐起,右手再撮。

五.速度、节奏符号及其它

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少息。略作停顿之意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少息。与“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”同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大息。停顿较长。用于需停留数拍之长音符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急。急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缓。缓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紧、慢。表示快弹或慢弹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入拍。表示以下段落节奏有拍子可循(非散板)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入慢。表示此段进入慢弹,但此慢弹一般均与散弹、跌宕弹相同,不入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句号。一乐句后的标点,此处应有乐句结束的语气停顿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间。某两徽之间的间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再作。再弹一次。再弹的起点处会有一竖线表示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从头再作。从乐曲开头或段落开头再弹一遍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曲终。
  减字谱 · 指法符号简释:操终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【琴人茶馆】: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