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嗜琴如命的帝王们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中国历代帝王中不乏善琴者,他们一般在“琴棋书画”等艺术领域都有着较深的造诣。如汉桓帝刘志、唐太宗李世民、唐玄宗李隆基、宋太宗赵匡义、宋徽宗赵佶、金章宗完颜璟、明崇祯帝、清乾隆帝等;其中宋太宗赵匡义、宋徽宗赵佶、金章宗完颜璟的事迹值得一提。

宋朝的太宗和徽宗对琴有着特殊的爱好。宋初立国,倡导文治,为大宋皇帝寄情于弹琴作乐、吟诗绘画大开了方便之门。宋太宗赵匡义(976~997),北宋第二代皇帝。太平兴国元年(976)即位,随后继续完成宋太祖消灭割据势力的未竞事业。赵匡义可以说是北宋皇帝中的好琴者,至道元年(995),他“增作九弦琴、五弦阮,别造新谱三十七卷。”并命待诏朱文济、蔡裔演奏,使得以后的各代皇帝纷纷仿效,改制琴样。

宋徽宗赵佶(1082~1135),不仅是北宋颇有名望的书画家,也十分爱琴。曾搜罗南北名琴绝品,以满足自己的癖好,专设了“万琴堂”来珍藏这些名琴。其中最为名贵的是唐代雷威所制的“春雷”。

传世名画《听琴图》、《文会图》即为这方面极好的写照。

那些嗜琴如命的帝王们

《听琴图》描绘了徽宗身穿常服,端坐于青松之下信手弹琴的场景。画面空旷幽古,青松高耸入云,其旁怪石嶙峋。石上坐有两人,似正陶醉于悠扬的琴声之中。

那些嗜琴如命的帝王们

《文会图》所描绘的是徽宗召集一批文人学士,在御花园内琴诗宴饮的情景。画中的石案之上,一琴历历在目。皇帝的倡导,导致有宋一代朝野上下,无不以能琴为荣。徽宗政和年间,钱塘太守梅公会集杭州文人雅士,门下清客,举行琴集于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。时会名琴数十张,弹奏品赏,一时传为风雅盛事。也由于宫廷的倡导,宋代出现了刘安世、金公路、马希仁兄弟等著名斫琴大家,他们的作品成为后世争相收藏的珍品。

金章宗完颜璟(1168~1208),女真名麻达葛,金朝第六位皇帝,在位20年,享年41岁。他是金世宗完颜雍之嫡孙,为金朝皇帝中有着较高文化修养者。完颜璟好琴,因为欣赏琴家苗秀实的琴艺,千方百计聘其为待诏。且十分爱惜一具名琴“春雷”,称其为“御府第一琴”,与之形影不离,甚至在临终时,还要挟此琴以殉,以图永不分离。历代帝王中如此“嗜琴”者,唯金章宗一人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【琴人茶馆】: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此外,可编辑任何与斫琴、学琴、买琴、藏琴有关的问题发送给我们,有问必答!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