讣告:沉痛悼念著名古琴家、琴史学家许健先生!

 

讣    告

      著名古琴家、琴史学家许健先生,于2017年11月7日(丁酉年九月二十日)晚于家中逝世,享年95岁。

惊闻噩耗,叹惋人间又失一位敬爱尊长,沉痛哀悼,愿先生一路走好。

 

      特此讣告。

中国琴会

2017年11月8日

 

逝者生平

许健先生,1923年1月23日生人,河北磁县人,共产党员。曾用名许景炎,笔名艾谣、尹炎等。

 

先生于1942-1946年就读于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院,毕业后留校执教。1954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任研究员,直至离休。 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,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室主任,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等职。

 

 许健先生早年师从杨荫浏、管平湖、查阜西等先生,从事民族音乐研究,主要研究方向是古琴史学,是九疑派当代最为重要的琴家之一。

 

1956年,查阜西先生带领许健、王迪两位先生辗转江苏、浙江、四川、安徽、湖北等23地,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,用时一百余天。走访全国琴人98位,对当时健在的琴家进行演奏录音,共收录了各地琴人327首宝贵的琴曲录音,总录音时间长达1000余分钟,没有这次考察,就没有今天的“老八张”。三位先生此行的功德,对于今天的古琴研究,以及每个琴人都带来莫大的益处,是无法用言语来赞美的,亦是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的。

 

 许健先生一生勤于著述,出版有个人专著多部,发表了30多篇关于古琴的论文,打谱有20多首古琴曲目,并参加《中国音乐词典》、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等辞书的编写工作,撰写条目400余条。

先生千古

一路走好

 

本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: 颐和琴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