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査阜西说“古琴好声音”

按:古琴既是乐器,又是漆器、文玩和艺术品,年岁久远的,还是古董。欣赏古琴可以从制作工艺、形制结构、音色特点、书法铭刻、流传历史等各方面去看。而对于弹琴人来说,最重要的就是它的音色。古人认为琴的音色特点有“九德”,分别为奇、古、透、静、润、圆、清、匀、芳。

以文字形容声音,本身就十分抽象,归结为九个字,那真是高度概括,不易琢磨。现在的琴人,对于古人这种说法,究竟应该如何理解呢?

别着急,我们来看看查阜西先生的解释。

 

听査阜西说“古琴好声音”

 

古琴的常识和演奏 · 古琴的音色

 

由于古琴的弦数比较多,而七条弦的长度又一律相同,宣声(弦的发音长度)在弦乐中特别大,共鸣槽又较多,龈岳又都在槽边而不在槽上,所以它能发出良好的音色。按照传统的说法,它的音色要备具“九德”:

第一德是要“奇”,这包括泛音轻快(轻)、散音透澈(松)、按音清脆(脆)、走音平滑(滑);

第二德是要“古”,要求“淳淡中有金石韵”,也就是要求“清浊适中”,拿现代的话来讲,是要发出来的声音不太尖锐,也不太钝拙;

第三德是要“透”,这是指琴材的胶汁和造成琴之后琴本身的胶和涂髹的胶、漆都已干透,音响中不再有突出胶漆的杂音,才能纯净,因此古琴家要得几百年前乃至千年以上的琴(古代解释“透”的原文是“岁籥绵远,胶漆干匮,发越响亮而不咽塞”);

第四德是要“静”,这是指琴面上(即全部指板上)左右前后弧度平正,在任何一点都不起㪇音(砂音)和飒声(飘起的尖声);

第五德是要“润”,要“发声不燥,韵长不绝,清远可爱”;

第六德是要“圆”,要“声韵浑然不破散”;

第七德是要“清”,要发出来的音容易听得清楚,即是不杂副音或少杂副音(原文是“谓发声犹风中铎”);

第八德是要“匀”,要七条弦的散音(空弦音)和十三个徽位上的按音泛音的音色都统一而各不发生差异;

第九德是要“芳”,弹大曲时,发出的音响要前后统一,音量音色自始至终都不改变(原文是“愈弹而声愈出,无弹久声乏之病”)。

但是九德具备的琴是很少的,一般的古琴能有静、透、圆、润、清、匀就算是好琴了。

(摘自《査阜西琴学文萃 》)

 

怎么样,看完之后,您心目中的“古琴好声音”是不是更清楚了呢?最后送上明代《太古遗音》中的“九德”原文,看一看古人的原话吧:

听査阜西说“古琴好声音”         (摘自《琴曲集成》第一册,

中华书局2010年版)

听査阜西说“古琴好声音”

 

七弦清音   颐心养和

颐和琴社   传统古琴传习

微信公众号:颐和琴社

客服微信:yiheqinshe

五道口地铁站西侧华清嘉园内

客服电话:13260331817

听査阜西说“古琴好声音”

长按二维码关注琴社公号

始发于微信公众号: 颐和琴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