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与弦合 · 弦与音合 · 意与音合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指与弦合 · 弦与音合 · 意与音合

指与弦合

弦有性欲顺而忌逆,欲实而忌虚。倘绰者注之,上者下之,则不顺。按未重,动未坚,则不实。故递指严欲松,过弦尤欲无迹,往来动荡,上下活泼,则指与弦合。

弦与音合

音律或在徽,或不在徽,本有分数以成位。今则浊而不明,和于何觉?及其篇中有度,句中有候,字中有旨,音理甚微。今则乱而无序,和又何寻?

是以深于音律者细辩其吟猱以叶之,绰注以道之,轻重缓急以节之,而务令宛转成韵,

曲得共情,则指与音和矣。

意与音合

盖音者意也。意先乎音而音随乎意,将众妙归焉。

故重而不虚、轻而不鄙、疾而不促、缓而不弛。 若吟若猱,圆而无碍;以浮以注、定而或伸;迂回曲折、束而实密;抑扬起伏、断而复联,此音意之妙以尽诸指也。

而更有得弦外者。山可移也,则巍巍若是;水可引也,则洋洋是与;暑可变也,则虚室晓雪;寒可回也,则草阔流春。其无尽藏不可思拟,则与意而融和矣。

要之神间气逸,静游上古,嘿而玩之蔼然心醉,吾以是知其太和也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