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乐府琴”与“文人琴”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“乐府琴”与“文人琴”

自伏羲,神农,黄帝,炎帝时代削桐为琴,束丝为弦之后,早期的琴和瑟同鼓,磬,钟,管,埙等一起作为祭祀之乐,在帝王祭天地时,在庙堂祭祖宗时弹奏。那时琴乐的形式多半是参与乐队,为祭歌,祭舞伴奏。同时,也在祈雨,驱瘟疫或农事活动中参与活动。后来,琴乐逐渐从宗教,农事的乐队中脱离出来,成为一种独立的文化。

较早的著名琴师在春秋时期有楚国的钟仪,卫国的师娟,晋国的师旷,鲁国的师襄,郑国的师文等。汉代对琴师有个专门名称“琴待诏”,作为皇帝身边的一个小官,像赵定,龙德,嵇文革,羊盖等都是琴待诏。还有像赵飞燕这样擅长琴乐而歌舞又好。入宫受宠做了皇后,杜夔做到魏太乐令,地位比琴师,琴待诏高。唐代赵耶利是著名琴师,北宋朱文济是著名琴待诏,南宋汪元量也是著名琴师。这个情况一直延续到元,明,清,如明代名琴师沈太韶。不过汉唐以降民间琴人和文人琴家辈出,琴学成就和名声影响已远远超过宫廷乐府里的琴师。

从周代至春秋战国时期,琴乐已经遍布民间,尤其在文人中相当流行,人诗句有“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,还有诗句“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”那时琴乐已经用于表达爱情,文人琴亦逐渐萌芽,而区别于宫廷的乐府琴,同时民间已有杰出的琴人,琴家出现。如传说中成连和他的弟子伯牙。大思想家,教育家孔子自己弹琴,并且在门人弟子中提倡弹琴,把琴看作是重要的乐教,孔子云:子路鼓琴,孔子闻之,尾冉有曰:甚矣,由之不才也。故君子之音温柔居中,以养生育之气,忧愁之感不加于心也,暴厉之动不在于体也。小人之音则不然,亢丽微末,以象杀伐之气,中和之感不载于心,温和之动不在于体,荀子说:君子以钟鼓道志。以琴瑟乐心,这就是文人琴的理念。

唐宋以来,民间琴家更是层出不穷,许多诗词名家如李白,范仲淹,白居易,苏东坡都是弹琴、听琴的行家,对于文人学士来说琴同书一样的重要,顷刻不离身。“君子之座,必左琴右书”出门时书童挑的担子一头是书一头是琴。在文人琴加的诗,词,文的字里行间都溢流出关于琴的内容,琴人的交往,逸事等等。他们经常会以诗琴会友。三五知音相聚,弹琴赋诗,饮酒作画,构筑了一个气氛融洽的文人圈子,同宫廷乐府的琴师面对王公贵族的演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琴乐氛围。文人圈中的琴,在内容和形式上,以及功能上都起了很大的变化,成为“琴棋书画”中一个有机环节。琴在他们中间已不是单纯的一件乐器,而是藉以涵养性情,提高精神境界的道器。他们主张读书人要弹琴,弹琴人需读书。故而称为文人琴,以区别于乐府琴。在汉唐以降历朝历代中,文人琴始终是琴文化的主流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