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漆在中国的没落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生漆在中国的没落

回顾生漆行业发展的历史进程,可说恰似一部伟大、深沉的交响乐曲。开始是引子,有高潮,但最后被发挥时,却使人们深陷在随之而来的、可怕的、彻底崩溃的沉思中,不过,在这崩溃的上空,却也出现了生漆行业复兴,黎明时的光辉,使人们看到了光明。

生漆行业是人类同自然界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,是社会生产力发展、劳动分工的结果。远在新石器时代,我们的祖先已经留意到从漆树中流溢出来的分泌物,在自然的环境中会形成黑色的漆膜,仅能“受霜露”的特征,这一现象经过了漫长的演变过程后,也可能是一个偶然的机会,先人们觉得漆有用,结果被用漆书作画,涂抹原始的、简单的器具,开凿了生漆行业发展的源头。到了虞夏时代,生漆便被用来涂饰“彤车”,食器“流漆墨其上”,祭器“墨染其外,而朱画其内”,生漆的装饰效果现于其中。这在当时都是极为奢侈的享受,是“输之于宫”的贡品,常引起“国之不服”。1960年,在江苏吴江县梅堰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的两件漆陶罐;及1978年,在浙江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发掘出来的颜色鲜艳,造型美观的朱漆木碗,这足可以说明,至少在7000多年之前,我国先民初步掌握了生漆的使用技术和技能,标志着中国在新石器时代,就已经进入使用漆器的原始时代,生漆行业处于萌芽状态中。

到了商代,生漆已被用于陵墓中作画,而且在晒漆、兑色、髹漆黑镶嵌等工艺方面都已达到了相当的程度,周朝时生漆已被用来刷饰船、具和车辆、兵器等,这表明当时的手工业都已经认识到了生漆的保护作用,用于木器的防腐,从而使生漆的应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,这时生漆手工业已经慢慢开始同木器业分离,这可以说是生漆行业发展的黎明时期。

在春秋战国时期,我国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,社会的大变革提高了生产力,促进了漆器的大发展。国家也经营漆园,并设官管理,例如,庄周“尝为蒙漆园吏”,漆的产量激增,漆器制造业已经真正脱离木器业而成为一个独立的手工业部门。此时,达官贵人,富商巨贾竟相使用轻巧而优雅的漆器,从饮食器到日用器,从家具到葬具,从乐器到兵器,从交通工具到艺术品,都已部分使用漆器。漆器制造艺术精巧熟练,装饰艺术丰富多彩,工艺技法高超,有彩绘、雕漆、镶嵌、针刻等。生漆和桐油合用,使得生漆的透明度,光泽度增加,同时还降低成本,拓展了生漆的使用技艺,生漆的装饰效果日趋完美。造黑墨技术的发展,使得人们可以用“竹挺点漆而书,”促进了文字记录的发展。这一时期是我国生漆行业发展史上灿烂的一章,为后世漆器的发展兴旺和繁荣,开辟了宽广的道路,奠定了雄厚的基础,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在这个时期,漆器已取代了青铜器的地位。

汉代是漆器手工业在春秋战国的基础上进入了大发展的兴旺时期,此时生漆已应用在建筑物上。漆器进入到地主和商人家庭,真正达到了漆器实用阶段,极大地刺激了生漆行业的发展。至唐朝已有许多生漆品外销到日本,干漆开始作为一种药材被用与治疗疾病。宋朝时各行各业所使用的生漆都有特殊的形式,此时生漆已销往印度、阿拉伯、欧洲等国。到了明朝生漆的应用更进了一步,髹漆技艺有雕漆、漆画、金漆、雕填、堆漆等,漆器图案和花纹绚丽多彩,精美绝伦,有些方面已经到了绝顶的高峰。在开明的康熙和乾隆时代,在皇帝的支持下,大的生漆工厂建立起来,生漆行业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,漆器应用于之广,已达到无一处不用生漆装饰,品种之多,凡宋、明各代所有无一不备。有象故宫(乾清殿)这样精英的制作,也有象康熙皇帝送给神圣罗马帝国Leopold一世的那幅生漆屏风杰作,中国生漆的应用一直突飞猛进。

到了十九世纪,欧洲列强把战争带到了中国领土,加之清朝政府的腐败,使得生漆工业失去了帝国的支持,生漆的水准和生漆的设计,遂一落千丈,终于落到了日本的后面。现在日本成了最苦心经营的国家]。1974年后,日本通产省规定,漆器为日本“传统的工艺品”荣誉称号,以资鼓励,并对漆器产地时加补助。日本文化省也从保护传统技术的角度出发,确认漆器和漆器生产工艺为“重要无形文化财”和文化保存技术,颁发此荣誉称号作为保护措施。对造诣高、贡献大的能工巧匠授予“人间国宝”之最高荣誉称号,每年的11月13日还被定为日本生漆文化节,可见中国生漆影响之深远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