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共良宵 ·《良宵引》赏析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 

《良宵引》(演奏:傅雪斋),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!~

古琴曲《良宵引》是虞山琴派的代表曲目之一,是古琴初学者经常采用的入门琴曲,其曲谱最早见于明《松弦馆琴谱》(1614),此书是虞山派的代表琴著,为《四库全书》所收唯一的明代琴谱,在古琴界颇有影响。该曲自隋代问世,于明代盛行至今,一直深受琴家的赞赏和重视,并收录在《大还阁琴谱》、《天闻阁琴谱》、《自远堂琴谱》、《五知斋琴谱》、《琴学初津》、《诗梦斋琴谱》、《醒心琴谱》、《琴心直指》等多部琴著谱集中。 所谓「引」,是一种文体名,大略如序而稍为短简。在音乐中,它是乐曲体裁之一,同时也代表了一种曲风,有序奏之意。从题意看,这是一首描写月夜轻风,良宵雅兴的琴曲。乐曲结构精致,旋律婉转,曲风恬静,引人入胜,是小曲之中的精品。

《良宵引》虽为初学入门之曲,但节短韵长,清越和雅,「曲小而气度安闲」(《诗梦斋琴谱》)。在音乐表现技法上,曲中运用泛音、进复、退复、吟、揉、打圆、撞等一些器乐化的特点,增添了曲子的优美性,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。《琴学初津》后记中说:「其中吟猱绰注,起承转合,井井有条,浓淡合度,意味深长,洵美曲也。」在音乐表现意境上,冰轮初上,静谧星稀,含缥缈凌云之致;曲调平淡、细腻,有中正平和之感。 在万籁俱寂的秋夜,闲庭信步。一曲《良宵引》,清风入弦,绝去尘嚣,琴声幽幽,令人神往。

《良宵引》题解:《天闻阁琴谱》:贺若弼所作。当其天高气爽,月朗星辉,可以弹琴味道,饮酒赋诗,些民节短韵长,指法简易,可为初入门之曲。《醒心琴谱》:隋贺若弼所作,盛行于明。其曲取意于月夜轻风,良宵雅兴。曲风细腻委婉,清新恬静。是为恬美妙趣之精品。《琴心直指》:与《醒心琴谱》同。

《琴谱析微》:此曲虽止二段,然音韵大雅,有缥缈凌云之致。弹者加意体认,自足怡情悦性,勿谓其词减而忽之也。《双琴书屋琴谱集成》:指法简使便,音亦和雅,此操缦入手之津梁也。《绿绮清韵》:此谱,依自远堂所制。与五知斋大略相同。惟背锁十徽一三弦一撮均不同耳。音节清越和雅,非齐鲁派所能及。《琴学初津》:是曲虽小,而义有余,(义详内篇),其中吟猱绰注,起承转合,井井有条,浓淡合度,意味深长,洵美曲也。《雅斋琴谱业集》:吴江枫落,楚岸霜横;清夜鼓之,令人神往。静山严氏识。《诗梦斋琴谱》:曲小而气度安闲,无俗气半点,宜入门者学焉。诗梦居士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【琴人茶馆】: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此外,可编辑任何与斫琴、学琴、买琴、藏琴有关的问题发送给我们,有问必答!

我们不发旁系文化,不发养生,不发宗教,专注“古琴文化”。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