鉴定与保养古琴的六个方面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鉴定与保养古琴的六个方面

一、古琴并非越古越好

古琴由于其特殊的制作过程和材质等等原因,每一床琴都有其自身的特点,人们认为越古越好,甚至产生了许多养琴的方法,以期使新做的琴能达到古旧之琴的效果。古人对这种不讲究琴的本身声音效果,一味地“唯古为上”的片面认识早就有所批评。古人形容一床好琴,须“九德齐备”,即达到如下九个标准:奇、古、透、静、润、圆、清、匀、芳—这是琴文化的特色。

二、辨音选琴慎重权衡

古琴既是乐器,就有声音要求。音色是判断一床琴优劣的主要判断标准之一。古琴的声音,音色沉厚而不失亮透,上中下三准音色均匀,泛音明亮如珠而反应灵敏者,定是一张上好的古琴。有的古琴因有断纹,而按音弹奏时会出现“刹音”,影响听觉,此时要慎重权衡得失,切勿轻易弃之。

三、断纹鉴定至关重要

古琴断纹不经百年而不出,这是鉴定古琴非常重要的一点。虽然伪制断纹古已有之,且方法很多,但其实,断纹真伪经仔细观察区别还是很大的,真断纹纹形流畅,纹尾自然消失,纹峰如剑刃状;而假断纹经过冷热催化或刀刻等过程,难免有失自然,出现破绽。断纹的形成与年代有关,琴的材质和保存情况有关,一般来说年代较久远的琴身断纹较多,很可能形成“梅花断”;而年代较短的有可能出现较浅的大蛇腹纹、小蛇腹纹等。

四、良琴必铭区分原款

对古琴收藏而言,铭文也格外重要,自古良琴必有铭,铭文多刻在琴背、琴腹,内容一般为琴名、题铭、制琴时间、印章等。此外,是否是名家藏琴题铭,也为买家所重,一些名流大家的题刻往往令琴价格倍增。琴背均有刻款,而腹则有刻款和写款两种,刀刻者容易保存,墨写的若年代长久,则较难辨识。古琴腹内之刻款,如琴体两侧上下板黏合处无剖过重修的痕迹,大多是原款,若发现重修痕迹则需仔细研究。不管腹款、背款,资深的鉴定还可以从历代帝王年号的惯称、用字避讳及一个朝代或某书法家的书风加以辨认。

五、温度湿度要求苛刻

古琴对于室内的温度、湿度要求甚高,它的面板是一整块木头雕出来的,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湿度和气候,保养不当古琴就会变形或者有裂痕,北方干燥城市切不可离暖气太近。弹奏前要将手擦干净,以防手指上的水、汗、油等粘在弦上,使弦被弄脏或生锈而缩短使用期。弹奏后也需用干布擦拭琴身后悬挂于干燥墙壁上,防止长时间平放导致的“塌腰”。

总之古琴的护理应注意:防止曝晒、受潮、碰撞。出门或不弹时,如没有盒子最好用布等物包裹。因古琴的内腔较大,并且木料裸露,特别是面板料松软,非常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,所以在阴雨天或黄梅季节不弹时,最好把出音孔遮掩,以免板面受潮后影响发音。古琴作为乐器应经常弹奏为好,否则会使音色暗、涩,且会生虫存蛀损坏古琴。

六、后配钢弦适得其反

古琴已历经百年,甚者或已有千年之久,其自身的材质已经非常松脆,很难经受过大的拉力,但现代有些藏家为了古琴演奏时所需,将琴配以钢弦,使其音量加大,适应各种场所演奏,这样只会适得其反,不但不能将古琴的古朴音质发挥到最好,反而会令琴不堪拉力,造成折腰、拱背等不能弥补之残,亦为大忌也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