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祉卿先生事略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彭祉卿先生事略

  彭祉卿先生讳庆寿,卢陵人。其父筱香公为清季循吏,宦游湖南三十载,两度出守衡阳,颇著政绩。筱香公雅好操缦,旁通音律,所著有《礼乐易知录》及《理琴轩谱》。

  先生幼承庭训,博览群书,于乃父丝桐音律之造诣尽得心传。惟以赋性萧疏,不慕荣利,迄二十三岁,始遵乃父遗命入湖南达材法政学校。二十七岁以冠军卒业。又复闭户读书,不闻世事,兀兀穷年,精研琴理。于时长沙有华阳顾氏之南薰琴社及南海招氏之愔愔琴社,先生皆与教焉。又时或鸠工制琴,式多异制,时或授徒讲学,播誉琴坛,遂以通解音律知名海内。

  二十年,先生元配沈夫人物故,以平时情爱甚笃,哀戚不胜。自是,先生即息交绝游,恣情纵酒而已。荏苒二年,其长沙祖宅忽肇焚如,琴书尽毁,益沮丧无聊。乃托儿女于亲仆,飘然入吴,就余投止,相见惊呼,至于零涕。

  时国都初定,文物复兴,大江南北,琴坛竞起。先生久有发扬琴学之志,乃复振奋,与苏、沪琴人李子昭、李芷谷、沈草农、吴兰荪、徐少峰、张子谦、吴景略、李明德、周冠九、庄剑丞辈追踪明季严公天池琴川盛迹,又创立“今虞琴社”于苏州,与青溪、广陵、梅庵诸社一时媲美。旋又去之沪上,就欧亚航空公司秘书处之职,公馀之暇,为社友讲论音律、指法,或闭门著书。十年以来,其贡献于琴坛之事功,有足记者七端:
  1、整理报导明季“虞山”迄盛清“广陵”琴学之体系。
  2、制成与古琴各均伴奏之雅箫,兼制定其法尺。
  3、完成全国琴人及海内蒐藏古琴之初步调查。
  4、综扬五十年来琴坛之宗派与事迹。
  5、著刊《桐心阁指法析微》,并拟定吟猱协律之法。
  6、阐明古琴传曲宫、调、均、音四义理论之致用
  7、用“異式和絃法”解释虞山各谱音位之非讹,指正三百年前现实的中西音乐,有另一自然沟通之迹。
  前者五端,三于《今虞》琴刊见其鳞爪,后者二端,则仅存遗稿五篇各万馀言,尚未公诸同好也。
  海内琴坛名宿于先生弹琴技术皆以“谨严”誉称。其初期指法渊源,传自其先人筱香公,筱香公则变自蜀僧宗广陵者也。及先生两游燕、晋,又受指法于故都九嶷山人杨时百。故其鼓家传《忆故人》、《读易》、《水仙》诸操,用指多清迈幽逸之情;若鼓九嶷所授《渔歌》、《渔樵》、《普庵》诸操,则以苍老挺劲称胜。每上座抚弹,必和絃审调,至于极准,然后凝神下指,为洪钟荡魄,稳若泰山。五十年来,琴坛胜事,以民十一沪上晨风楼及民二五吴门觉梦庐两会最盛。海内琴人咸集,相为月旦。就中九嶷《渔歌》、梅庵《长门》最得倾倒。二宗功力深到,而方圆悬殊,自来分居南北主盟,世人不敢轩轾。九嶷在日,每会必让先生再鼓《渔歌》,于是先生渐得“青出于蓝”之誉,且语出《梅庵》弟子。故近二十年来,先生遂以《渔歌》一操高天下矣。
  先生在琴坛之功,为其对于古琴之治学。弱冠之前,先生读书已破万卷,皆侧重于子史所记之乐律。惟其赋性疏淡,在四十以前虽授徒讲学遍于海内,而不见著述。迄民二三东游结社吴门,交游竞相逼迫,始著刊《桐心阁指法析微》问世。是篇得梦坡居士后人许其入晨风楼掇录所藏琴籍资料历时三月,又复撰著历时二年,方始脱稿。

  先生之性行嗜酒遗世似陶靖节,身世飘零潦倒似杜少陵,而先生本人则又以白石道人自况,尤酷似。一生瑰意琦行,与人落落寡合,一语径庭,辄拂袖而起,幸友辈均能谅之耳。凂近几载,当大时代之艰难,俯蓄之资益困,又因得新欢而竟失恋,廓处悲忧窮蹙,乃复纵酒佯狂,绝弃形骸,自为戕贼。

  今年新岁以还,先生日必饮烈酒一斤,不则烦急欲狂。四月六日得家书,不豫,昏厥战栗,由其女公子国秀、婿丁君立德伴送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施治,历时月馀,时张时懈。最后姚碧澄医师断明为“慢性酒毒症,肝脏硬化,神经细胞变坏”,卒于五月十五日晚十时半溘逝。一代琴人,竟不永寿。呜乎!
  余尝从先生眺游至金碧之一岩,其下有村傍湖曰高峣,其上有瀑泄穿公路石桥谷下,忽闻钟声,先生止步留连,引吭高歌其生平所爱“赤条条来去无牵挂”之出。既而喟然谓余曰:“如斯胜境!幸为买一棺之地,厝吾骨其间,表曰‘琴人彭祉卿之墓’,是吾愿也。如子多情,不我吝否?”余呵其气短而不为意。呜乎,先生果逝矣!时艰犹是,走榇无由,又势将卜葬昆明,是又其谶语也。为徇其志,爰与李君廷松商之先生滇中故旧徐君梦麟、马君晋三、龚君仲钧、杨君竹庵为请于碧鸡丛林云棲方丈定安大师,承允为瘗于已辟之墓园,遂于五月二十日吉时安葬。倩马君晋三书楷,勒石表其冢曰“琴人彭祉卿先生之墓”,上注年月,下署董役六人之名。徐君梦麟将再为文纪其身世,拟请徐君文镜书隶,另为勒石附之墓阴,以供凭吊。其地即先生游眺留连之处:背负碧山,面临昆水,右襟禅寺,左带飞泉,有文鬼为邻,松林荫覆,固佳城也。先生身后之愿,于焉偿矣。呜乎!

本文摘自査阜西《彭祉卿先生事略》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

始发于:彭祉卿先生事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