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关山月》· 伤离别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《关山月》为汉乐府之曲,作者不详,原为横吹之曲,后移植而成琴曲,其曲为伤别之意,亦感慨戍边将士,争战疆场而鲜有人还之怆。另外,清代有山东民歌“骂情人”亦借用此调。因此,还有一说此曲为山东民歌“骂情人”改编而成。

琴曲《关山月》形成于清末,由音乐史学家杨阴浏将李白同名诗关山月填入曲中,“关山月”是乐府旧题。《乐府古题要解》:“‘关山月’,伤离别也。”。并由王燕卿加轮指谱成琴曲,收入梅庵派琴谱,成为近现代广泛流行之琴曲。音韵刚健而质朴,气魄宏大,抒壮士之情怀,真挚感人,富有浓厚的北地音乐风味。

虽然这首曲子短小,但是却颇有难度的,练习时重点在于对蛇形鹤步的把握,这是古琴中独有的过弦技巧,通过练习要达到过弦无痕的要求,也是对将来弹奏难度更高的曲子起打基础的作用。

琴曲《关山月》(演奏者:李祥霆),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!~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 

 

【琴人茶馆】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