悉数古琴曲中的“渔歌”

点击上面蓝色“古琴文化网”关注

古琴曲《渔歌》(演奏者:査阜西),建议WIFI环境下播放!~

琴曲中有几个曲子都跟渔父、钓翁有关。最著名的大约是广陵派四大曲之一的《渔歌》,其它的还有《耕莘钓渭》《醉渔唱晚》《渔樵问答》等。

《耕莘钓渭》,最早见于《以六正五之齐琴谱》(1857),“耕莘”出自上古名臣伊尹的典故,“钓渭”则出自姜子牙的故事。2003年月11月8日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茅毅古琴独奏音乐会节目单上说:此曲由“赵云青先生传谱,授自广陵派第十一代传人梅曰强先生。是曲传为子牙所制。子牙钓于渭水之滨。得以佐武王而受天命。际会非偶然也。”《醉渔唱晚》,古琴十大名曲之一,《西麓堂琴统》中记述此曲为陆鲁望与皮日休泛舟松江,见渔父醉歌,遂写此曲。《五知斋琴谱》中认为此曲有“笑傲烟云、醉乡酣美之意,非尘埃奔走、粗心浮气所能领其趣也。”《渔樵问答》更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。现存谱初见于明代《杏庄太音续谱》(明萧鸾撰于1560年)。

《琴学初津》云:此曲“曲意深长,神情洒脱,而山之巍巍,水之洋洋,斧伐之丁丁,橹声之唉乃,隐隐现于指下。迨至问答之段,令人有山林之想。”所谓“古今兴废有若反掌,青山绿水则固无恙。千载得失是非,尽付渔樵一话而已”。而《渔歌》则是南宋末年著名琴师毛敏仲最有影响的作品,曲谱初见于1549年《西麓堂琴统》。此曲取意于柳宗元谪居永州时的名作《渔翁》:“渔翁夜伴西岩宿,晓汲清湘燃楚竹。烟消日出不见人,唉乃一声山水绿。回看天际下中流,岩上无心云相逐。”因此缘故,也有人认为此曲是柳宗元所作。

听这几支曲子,在时疾时徐、时高时低、飘逸潇洒的旋律中,我们不知不觉就进入了鼓棹而进、橹韵吚哑的水上意境,那箬笠簑衣、驾一扁舟、往来江湖、出没烟霞的“渔父”形象便跃然眼前,他们或随缘任远、隐逸闲适,或孤高寂寞、苦中作乐,或洒脱率真、逍遥自在,或看破红尘、狂放不羁,诚所谓如闻其声,如见其人。隐约中,似乎还能看见他们“靠舟崖,整顿丝钩;住青山,又傍溪头”的身影,还能听见他们在清风明月之间物我两忘的歌声:“得鱼时酤酒,终日的也陶陶。浅水头。唱个无字曲,的也任我诌信口;吹个无腔短笛,音韵悠悠。却闲愁,是非不管,无辱亦无忧……” 说到“渔父”,最早见诸文学典籍、也最脍炙人口的,是《庄子•杂篇•渔父》和《楚辞•渔父》。

《庄子•杂篇•渔父》中“渔父”是这样出场的:“孔子游乎缁帷之林,休坐乎杏坛之上。弟子读书,孔子弦歌鼓琴。奏曲未半。有渔父者,下船而来,须眉交白,被发揄袂,行原以上,距陆而止,左手据膝,右手持颐以听。”直到“曲终”,先是“招子贡、子路二人俱对”,然后,经“孔子反走,再拜而进”后,才有了与孔子的直接交谈。他批评孔子“性服忠信、身形仁义”、“饰礼乐、选人伦”,都是“苦心劳形以危其真”,并由此阐述了“持守其真”、还归自然的主张。谈话中,孔子“再拜而起”,“又再拜而起”,对渔父表示了极大地尊重。以至于谈完话,待渔父“刺船而去,延缘苇间”之后,孔子也还是“待水波定,不闻拏音而后敢乘”。

最后,时年69岁的孔子“伏轼而叹”:“道者,万物之所由也,庶物失之者死,得之者生,为事逆之则败,顺之则成。故道之所在,圣人尊之。今渔父之于道,可谓有矣,吾敢不敬乎!”——可见,这个“渔父”不仅是个懂“道”的人,而且简直就是“道”的化身,使得孔老夫子敬畏之心油然而生。 我们再来看屈原《楚辞》中《渔父》的故事。原文是: 屈原既放,游于江潭,行吟泽畔,颜色憔悴,形容枯槁。渔父见而问之曰:“子非三闾大夫与!何故至于斯?”屈原曰: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,是以见放。”

渔父曰:“圣人不凝滞于物,而能与世推移。世人皆浊,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?众人皆醉,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?何故深思高举,自令放为?” 屈原曰:“吾闻之,新沐者必弹冠,新浴者必振衣;安能以身之察察,受物之汶汶者乎?宁赴湘流,葬于江鱼之腹中。安能以皓皓之白,而蒙世俗之尘埃乎!”渔父莞尔而笑,鼓枻而去,乃歌曰:“沧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缨;沧浪之水浊兮,可以濯吾足。”遂去,不复与言。 ——这里,“渔父”是作为屈原的劝谕者存在的。面对时政的黑暗、污浊,屈原坚守着高标的人格,“宁赴湘流,葬于江鱼之腹中”,也不同流合污,其性耿介,可敬可叹。而“渔父”则是一个懂得“与世推移”、知天达命、高蹈循世隐士形象。

“沧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缨;沧浪之水浊兮,可以濯吾足。”表现的是随性自适中保持独立人格的人生追求。值得一提的是,司马迁《史记•屈原贾生列传》中,收录了《楚辞•渔父》,并成为人物刻画的一大亮点。 《庄子》和《楚辞》之后,各种典籍中“渔父”的形象渐渐就更多了起来,他们多是遗世独立的智者,是闲适放达的士人,是隐逸与智慧的象征,有的甚至是舍生取义的侠客。――“渔父”,渐渐就成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的符号,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景观。

太史公司马迁的《史记》中,除了在《屈原贾生列传》中写到高蹈循世的劝谕者“渔父”,在《伍子胥列传》中还写到了一位重义轻利的救护者“渔父”: 到昭关,昭关欲执之。

@高山流水,寻觅知音。欢迎转发本文至朋友圈,让更多朋友成为知音!@

【琴人茶馆】:

古琴文化网为琴人开辟兴趣群组:《流派圈子》为各个流派提供展示各自传承的平台;《各地琴友》为全国各地琴友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;《太古遗音》专注于琴曲琴谱研究;《良材善斫》展示各家斫琴经验。回复”琴人”二字,获得各群组的加入方式和途径。此外,可编辑任何与斫琴、学琴、买琴、藏琴有关的问题发送给我们,有问必答!

=======

敬请关注 古琴文化网 微信号:yiheqinshe

=======

怎么关注“古琴文化网”?

1、搜索微信号:yiheqinshe ;

2、添加公众号→输入“古琴文化网”;

3、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。